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破天日記】莫名的挑釁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雖不敢說對道家或儒家思想有什麼深入的理解,但也算是略有涉獵並自己牽強附會一番。尤其是對孔子跟老子的思想,可說是浸淫最久。

  一直以來,鐵血浪人一致贊同以「和平崛起」為宗旨,這話我在一年前 [破天日記] 可笑的叫囂 中也有說過。不過在我們心目中,和平是怎樣的呢?

  是在默默承受別人的挑釁而躲藏在一角默不作聲?還是在受人百般侮辱而依舊滿臉歡笑的迎接對方?

  婁師德說過為了保全先人的名聲,為了保全他的榮寵與祿位,所以就算臉上被吐口水也應該等他自然風乾,這個就是成語「唾面自乾」的背景故事。




  問題在於為什麼要忍呢?假如像是婁師德一般的身處宰相高位,弟弟也上任刺史一職。為了祿位而啞忍並無可厚非。

  但是假如有人盲目的,莫名的挑釁跟攻擊你跟你身後的朋友跟家人呢?你應該忍嗎?

  這個我不能一括概全,我只能說每個人都有他的底線,而惡意的試圖突破我的底線的話。只能說這絕對是敵非友了。

  以髒話作為開場白,以我家的幫眾成員們作消閒娛樂的話題。之後還要求別人的尊重跟禮貌,這時的「唾面自乾」,合理嗎?

某盟會於我們的專頁中留言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君不見我們鐵血浪人無論接待有關係的,如星盟或阿爾提米亞等等的友盟,或甚至對待與自己不同立場的「所謂敵人」,如我在討論區中跟與自己意見不合的討論反洗問題等,我都會帶著友善的態度與基本的禮貌。

  但假如對著某些人,一張嘴就對你出口成髒,然後再說請多包含見諒,最後還說請留下基本禮貌跟體諒雙方的關係。

節錄該段留言下的回覆

  不知道是小看了禮貌這回事?

  還是高估了我們對這些不尊重甚至可謂帶挑釁的行為的可容忍性呢?

  單說自身「有過錯」然後「請多見諒」就打算直接揭過這回事,也會否兒戲了點?

  假如真有悔意歉意的話,最起碼的一句對不起或抱歉又在哪呢?

  這些東西,大家也心中有數吧,畢竟能夠一開口就先說家人的,其素質怎樣高尚,大家也心知肚明吧。

  不過單說「唾面自乾」,內地曾經有一篇新聞,有一個人的妻子在家被闖進來的人性侵犯了,而丈夫卻躲在另一個房間中默不作聲,這應該可以說是「唾面自乾」的最高境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