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破天日記】奇妙的邏輯


  想起五年前已經看完的神鵰俠侶,除了楊過跟小龍女那刻骨銘心的愛情之外,最讓我難忘的就是郭芙的邏輯思考。

  『她想自己斬斷了楊過一臂,楊過卻弄曲了她的長劍,算來可說已經扯平,何況爹爹媽媽又為此狠狠責罵過自己,心想:「我不來怪你,也就是了。」』

  節錄於神鵰俠侶 - 第二十九回 - 劫難重重

  上至書本外的讀者,下至書中的角色,沒有一個讀者不是評價郭芙為草包,充其量也就是一個很耐看,或者有很厚背景的草包。甚至對耶律齊娶了郭芙為妻子,有人也認為他只是看上了丐幫跟桃花島這樣的靠山。




  說遠了,不過郭芙的草包,也是建基於她無往而不利的「郭芙邏輯」。此話何解?因為在郭芙的心目中,只要說了對不起,然後我就無罪了。你硬是要追究到底的話,沒辦法就是你自己心胸狹窄。

某盟會於我們的專頁中留言

  聽起來很難以置信對吧?當然我並不是支持那些做了一些無法補救的事情後,然後就說一句就算我道歉了也於事無補,結果撒手不管,連抱歉也省下了這樣。

  但是問題在於你的道歉是真心的嗎?是誠心的還是只是敷衍了事的?


  道歉不是什麼躲避錯誤或者指責的道具或者藉口。坦白說一句,我日常生活中跟人道歉的次數比很多人估計的都要多,很慶幸的很多時候我也會得到別人的原諒,是因為他們知道我的悔意,所以他們願意原諒。

  而不是因為「郭芙邏輯」一般的我說了對不起我就是無罪,然後還可以自以為很有道理的我無罪了,我之前說錯了什麼做錯了什麼你都無權去追究。

- - - - -

  話又說回來了,有時候總覺得跟一些「郭芙邏輯」的人溝通是一些挺可愛的事情。為什麼?因為這類型的人很少會願意聽你說。

  說故事吧?聽你的才怪!你這些故事都差不多樣子的,還要沒有說服力的幹嘛要聽你的?

  那不說故事,說一些道理吧?應該有說服力了吧?這個我實行過後,反而覺得是我自己的問題了。不是嗎?一個會聽人說道理的人,還會有這般可笑的「郭芙邏輯」嗎?

某盟會於看完在下的日記之後所寫的留言

所以他們不會聽你的道理。「說這麼多道理,怎麼了你還真以為你是什麼聖人君子嗎?你以為自己是老子孔子嗎?」這些話要是被我們「仁慈的」閻影聽到的話,說不定他還真會以為是自己錯了。

  說起「郭芙邏輯」,我對這些被指為「自以為是君子」般的指控,我心目中的回答也是能在神雕俠侶中找到:

  『...可是讀書也是好事,小侄總是多認得了幾個字,聽你講了許多古人之事。...』

  節錄於神鵰俠侶 - 第十一回 - 百計避敵

  說起來,[破天日記] 莫名的挑釁 整篇日記中好像沒有提及過任何一句君子,還真是莫名奇妙。

- - - - -

  作為一個盟會的盟主,可以說大家很多時候的焦點,都在我的一舉一動上。當中更不乏惡意攻擊的,惡意中傷的,更甚是一些牽連到我盟成員或者家人的漫罵。

  『你們當中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先拿石頭打她。』

  節錄於約翰福音8:7

  我也很同意一句「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我也不喜歡永遠把自己放在真理的位置上。「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多發掘自己的錯處才有東西可以改善啊,不是嘛?

  有時候受到這類型的惡意攻擊,我情願以幽默的方式,也好給予大家一個下台階。遇方便時行方便,得饒人處且饒人。攻擊者的惡意中傷,就這樣的化干戈為玉帛,不就很好了嗎?

  但是那一些試圖中傷我的,偏偏喜歡自己先站在一個理虧的位置上,還要強行說自己有理的。請把你的石頭收起來吧。惡意的試圖突破我的底線的話,只能說這絕對是敵非友了。

- - - - -

  對這些莫名奇妙的挑釁跟攻擊,我跟閻影也不想多說了,還是同一句吧:

  大家也心中有數,畢竟能夠一開口就先說家人的,其素質怎樣高尚,大家也心知肚明。

  夜來踱步愁思橋?也許夜闌人靜的時候,懂得去思考一下自己「出口成髒」的文筆素養,或其「高尚」的素質,也算是浪子回頭了。

  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