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破天日記】雨傘隨筆

  看著香港現在的雨傘革命,還有之前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市民與政府爭持不下的原因,
歸根究底也是雙方各執一詞而不願意退讓,在這個版上我跟閻影他們都很有默契的,不打算對任何立場表達任何意見。

  但誠然,很多人都說在學運中他們都是和平的,但和平是否一定代表理性呢?有多少人真的認為自己是完全明白發生什麼事情才出去?還是基於羊群心理跟隨大眾出去呢?對此我不敢妄下定論。

見連結
  而什麼才是真正的理性,「除了證明自己對之外,也要承認另一方也有對的部分,這樣邏輯才對,也才能,得分。」

  起碼我會說,新聞裡面這為人父親的教導,才算是大智慧。




民主並非純粹法治社會
中國古代的帝制也是有王法,也是有法治
民主的精神是以人為本,依法治公平地分配自由

不過也許每個人對民主的定義不同
所以民主國家在有爭議出現時才會有各種亂象

見連結
上面有篇文章談他認為的民主與法治
雖然不一定和每個人心的想法一樣,不過也許可以獲得一些啟發

民主運動正是因為有人物或是有事件已發展至無法可治才會醞釀發生的
採取什麼手段需要智慧
但民主運動最後的意義仍在於生出更完善的法,來預防未來同樣無法可治的狀況

(摘錄於小哈片刻的留言)

------

  剛才有一個曾經出去靜坐的朋友發短訊給我,想我解釋給他其實這一場雨傘革命的目的為何。只能說心裡很痛心,平常的理性和獨立思考跑去哪了?

  而解釋整件事情也非易事,畢竟每個人說話總是會無可避免加入了自己個人的立場。我只能一邊繼續收集資料一邊發訊息,確保自己任何一句都是有跡可循的。讓任何一個人因為我個人的偏見而被誤導了,這對於我來說絕對是折磨。我情願大家有一個立場,而之後讓大家互相反駁對方的論點,也許會傷了和氣,但是事實才會變得立體放在大家的眼前。

  對於雨傘革命,不僅於社會中,學校中,甚至我們的小圈子中也有著不同的看法,有些甚至也出去了,為抗爭盡其一分綿力。但是不論選擇如何,我們都相信,我們大家的所有決定,都是在一番中立而理性的思考之後才得出的。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此話不假。但是怎樣掌握自己的命運,我會說智慧跟勇氣,兩者缺一不可。讓自己的靈魂熱血之前,先讓自己的眼睛雪亮起來吧。

1 則留言: